Featured image of post 什么是 Git 父提交

什么是 Git 父提交

使用 Git 的时候,如果需要重置本地目录到最新一次提交,一般会使用以下命令:

1
git reset --hard HEAD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 HEAD 是最新一次提交,那么 HEAD^ 就是倒数第二次提交,和 HEAD^ 类似的 HEAD~1 也是最近一次提交,HEAD~2 是倒数第二次提交,这样理解看起来似乎没有问题,因为一次次的使用证明 HEAD^ 就是倒数第二次提交,直到在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里想打印最近 10 条提交的 log,使用以下命令:

1
git log --pretty=format:'%s' HEAD~10..HEAD

结果出现了不止 10 条,才开始怀疑是不是理解错了。

可能因为之前操作的项目不复杂,大多没有很多合并操作,如果有,可能早就能发现 HEAD~2 不是倒数第二次提交,也就没有上面想用 git log --pretty=format:'%s' HEAD~10..HEAD 打印最近 10 条 log 的天真想法。

发现不对后,查了下资料,HEAD 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指向最后一次提交那么简单,在 Git 的版本管理中,每一次提交 Git 会保存一个提交对象(commit object),而每一次提交产生的提交对象都有一个父对象,即本次提交的上次提交。这是 Git 的数据存储方式。简单了解到这里,详细的请移步至 1.1 起步 - 关于版本控制

Git 中有一个特殊的指针 HEAD,它指向当前所在的本地分支(也可以认为是本地当前分支的别名),如果所有的提交都在同一个分支(假设是 master)产生,HEAD 应该指向 master 分支,如图所示:

图 1

HEAD^ 指向其父提交,HEAD^^ 指向其父提交的父提交即祖父提交,^ 后面可以跟数字,HEAD^1 意为第一父提交,HEAD^2 为第二父提交,这个语法只有在合并分支时产生的提交中有效,合并分支时产生的提交有两个父提交,第一父提交为合并前当前分支的最后一次提交,第二父提交为被合并的分支的最后一次提交。HEAD~ 形式中 ~ 后面也可以跟数字,HEAD~1 为父提交,HEAD~2 为父提交的父提交即祖父提交。参见:祖先引用

如果用以下命令看最新一次提交的更改内容,是可以达到想要的效果的:

1
git show HEAD

如果在 HEAD 后面加个 ^,命令如下:

1
git show HEAD^

同样可以看到倒数第二条的修改内容。也可以加多个 ^,加几个就是倒数第几条,都没有问题。

同样的,使用这样的命令查看倒数第 N 条的 更改内容,也是没有问题的:

1
2
3
4
git show HEAD~1
git show HEAD~2
git show HEAD~3
...

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在这样的一个仓库中,任何一次提交都是没有第二父提交的,因为没有合并产生。

如果有分支合并情况,假设目前的分支状态如下:

图 2

在 qwq3 的时候有分支 test 产生,于 db56 提交后,合并入 master 分支并产生提交 ad0b。

此时 git show HEAD 会显示最近一次提交及合并产生的那一次提交所修改的内容,这个没什么疑问,如果使用 git show HEAD^ 呢,是会显示 20af 还是 db56 的修改内容?

根据 Git Pro 中的说明,HEAD 目前指向 master 分支,其第一父提交应为合并前的 db56,第二父提交为 20af。而 HEAD~1 形式的只会拿第一父提交往前追溯,那么基于这样的机制,使用 git show HEAD~10 是不一定出现倒数第 10 次的修改内容的,因为这样的追溯是会拐弯的。

如图 2 中的分支形式,HEAD~3 是指向 fc40 的,而如果按照文章开头的方法打印最近 3 条的日志的话,在 HEAD~3HEAD 之间还有一个 20af 提交,所以并不止 3 条日志出现。

如果想打印最近 10 次提交的日志,正确的方法应该用如下命令:

1
git log -10

这样会按照提交时间顺序打印最近的 10 条提交的日志。

参考资料

  1. 7.1 Git 工具 - 选择修订版本
  2. 3.1 Git 分支 - 分支简介
  3.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EAD^ and HEAD~ in Git?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