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

过完年了,写写过年期间看到的,记录一下家乡的变化。地点是豫北农村。

前几年探出来地下有煤,接着开始建矿挖煤,地表开始下陷、冒水,几个村庄已经不能住人,政府集中建设「万人村」,据说邻近的几个村庄拆迁后都要搬到这个「万人村」中,原来的自然村庄将不复存在。拆迁有赔偿,有些农户看到了「商机」,某养猪场在上面来人拍照量地时,借猪买猪,最后赔了一百多万,现在把这些钱借给一个企业,现在在家吃利息为生。

最近几年小轿车数量爆增,家家都在想买车,车辆数量爆增,但是路还是那么宽,交通设施如红绿灯、行车道等没有跟上,过年外出打工的集中回家,开车走亲戚,道路拥堵不堪,加上没有什么行车礼仪,有缝就插,拥堵加剧。

娱乐生活方面,年轻人可以上县城唱 K,打台球游玩等等,稍微上些年纪或者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的就只剩下打麻将娱乐,自动麻将机兴盛,不到千人的村庄,打麻将的场所五六家,打麻将的,看打麻将的,一天两晌,乐此不疲。觉得不够刺激的可以推牌九,有大有小,大的话一夜几千块进出没有问题。

工作机会不多,有几个厂可以上班,但是工资不高,任务重,都是出力活,年轻人愿意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去这些厂里上班,部分村庄的人开始想办法出国打工,签一年或者两年合同,一般合同到了才回来,一年十万到二十万不等。除了外出打工和厂里上班,只能做一些生意,有大有小,在家生活的发小有几个已经开始做生意。

房地产比较火,城市周边都是小区,或在建或已经建好,买房的相当一部分是山区里出来的,但还是有很多空房。结婚时,女方开始要求在县城有房,这些是买房的主力,自己想去城里买房住的见的不多。市里东边是新城区,路过的时候看了一下,在建的小区很多,建成的也很多,基本都没怎么住人。有一些成了烂尾楼。

借贷乱象,做生意的没钱,没有贷款渠道或者不熟悉贷款流程,就找熟人借,熟人借完不够就找不熟的人借,出利息,一般利率为月息一分或者一分五。还有一些人手里闲钱比较多,想钱生钱,银行的利息低,就借给企业,或者担保公司,上面得到一百多万赔偿后借给企业就是一个例子,去年民间借贷问题集中爆发,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造成投资人本息全没的不在少数。对风险的认识不怎么足够。

关于一点价值观看法,基本上是有钱就是好的,不管钱是怎么来的,或赌或抢或骗,没人管你,有钱就是牛。

暂时就这些了。

– EOF –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