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忘记什么时候在推特上看到了一条推提到了《穆斯林的葬礼》,后来逛亚马逊 Kindle 电子书热门书的时候 看到,就顺手买了,之后一段时间断断续续的翻看了大概有三分之一多一些,上周末没事就捡越来看,差不 多看完,今天闲暇时间把剩下的看完了,趁热打铁写一点感受。

最近几个月时间穆斯林时不时地出现在新闻上,社交网络上,ISIS 以及偶而看到国内的这个族群的新闻,没有 专门注意过却时不时的看到,看到这本书的时候不是太清楚这本书的内容,看名字都知道是个悲剧,带着一点 点好奇心,希望在这本书里能了解一点点关于穆斯林的文化习俗或者其他一些信息,之前对这些是完全没有了 解的,看完后看了几个简短的书评,有人指出书中的描述有一些是不对的,对人物的刻画也有人指出过于狭隘 。看来通过一部小说去了解穆斯林文化并不是什么可取的途径。这些是题外话,还是谈谈读完后的一些感受吧 。

韩子奇一生为玉,生意上果敢,生活中懦弱,对于必须面对的问题一再逃避,错误的决定一个接一个,先后事 业成功,家庭美满,战争发生,为保玉逃英国,在英国发生战争后,和韩冰玉相爱,拥有了不曾拥有的爱情, 事业在逃往英国后毁于一旦,家庭随着出走走向破裂,战争结束后回家,韩冰玉对真爱的追求和寸步不让,自 己的懦弱,爱情也破裂了,只留下爱女韩新月,而韩新月因为心脏病先他而去,一生所为的玉最后毁于红卫兵 之手,拥有一切,最后失去一切,悲剧。事业上的果敢和生活中的懦弱,矛盾的存在。

韩新月是一个完美的存在,聪明,善良,勤奋,纯洁,所有的优点几乎都在她在身上体现,而她却承受了上一 代的债,和母亲感情上的间隔伴随她短暂的一生,最后得知了真相,也因此送了性命。和楚雁潮的爱情显得那 样唯美,一点不真实,不似人间有。结尾楚雁潮在韩新月看不见的墓前用小提琴拉着《梁祝》,悲凉的画面还 是挺震撼的。也许是对美好事物的一种向往吧。

韩子奇和梁君璧的结合显得毫无道理又似乎理所应当,这样的结合在我的生活中到是常常见到,前些天给家人 聊天,本家的一个比我大两岁的侄子,和女方认识一个星期后去找算命的求一个好日子准备结婚,婚期定在了 今天,腊月二十四,看起来不可思议,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身边的事,不知道他们将来的生活过的怎样呢。 我身边的人,不论长辈还是同辈,这种结合是很平常的一件事,都是这样平平常常的认识,而后迅速的组建家 庭,结婚生子,过起了后半辈子的生活。

像姑妈这样的女人到处可见,财米油盐,遇到大事没什么主见,操持着一个家庭的起居吃喝中度过后半生,这 可能是这本书里最贴近生活的一个人物了。

印象比较深的是楚雁潮对翻译事业的热衷,在韩新月得知病情将要一蹶不振的时候,楚雁潮说过一段关于件意 义的话,摘录如下:

自知,自信,自强,最大限度的充实自己,让生命之火在不懈的追求中点燃,在烛天火焰中获得永生。

这句话有些娇情,不过说的挺好的。生命已经看见尽头的时候,人可以报着怎样的态度走下去?应该报着怎样 的态度走下去?韩新月选择了在楚雁潮的鼓励下从事她同样热衷的翻译事业,充实自己。我们这些正常人,是 不是更应该充实自己,充实的走下去?

对上世纪 60 年代的事情所知不多,最近看的两本书中,都有提到那个好像不远的时代。郑晓京和她的老师两次 盛气凌人的谈话,哪怕有一丁点对人的尊重,我想那种谈话就不会发生,也不应该发生。现如今也看会看到一 些人打着“对你好”的旗号发号施令,丝毫不顾个人感受。什么时候人能学会尊重他人的生活。

总得来说,没有从这本书对穆斯林文化多些什么了解,对人物的理解,各人的经历不同,理解有所不同吧。可 能我的理解浅了些,没读过什么书, 若有不同见解,欢迎讨论:)

– EOF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