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Autolayout 实现动态高度 UITableViewCell

在 Frame 布局时代,如果要实现一个动态高度的 Cell,需要给 Cell 绑定数据后,根据内容的展示情况计算得到 Cell 的高度,最好再加一个高度缓存,因为这种计算在 UITableView 滑动时代价还是比较高昂的。那么配合 Autolayout 可不可以实现动态高度 Cell 呢?当然是可以的。

分析一下,和之前的一篇文章《几个 Autolayout 技巧》中的分析类似,如果约束可以限制内容的显示范围,在绑定数据后,Autolayout 理应得到整个父 View 的显示范围,这样就得到了父 View 的高度,虽然 UITableViewCell 有点特殊,但是它作为一个 View 应该也适用这样的道理。

试着写了个 Demo,Cell 类似微博的时间线,最上方是一个用户名 Label,往下依次是标题,内容,和一个按钮,最终效果如下:

内容是一个随机长度的字符串,按照之前的想法,这样一个简单的 Cell 的约束应该怎么样设置呢。

首先用户名 Label 到 Cell 左边一定距离,上面一定距离,右边一定距离,一行显示,这样有上左右三个边距和一个高度,确定了用户名 Label 的显示范围。

标题 Label 到 Cell 左边一定距离,上方到用户名 Label 一定距离,到 Cell 右边一定距离,多行显示。同样由于上方的高度在有内容时确定,标题 Label 相当于有了上左右边距和一个高度,在坐标系中的位置也就确定了。

内容 Label 同标题一样的道理。

最终剩下一个按钮,主要是想确认父 View(也就是 Cell)的高度,所以按钮到内容有一个固定边距,下方到父 View 有一个固定边距,居中对齐,宽度根据内容自由延伸,对高度没有影响。

最终各个 Cell 的约束主要如下:

1
2
3
4
5
6
7
8
    // 用户名
    [[[self.nameLabel cpy_topToSuperview:8] cpy_leftToSuperview:8] cpy_rightToSuperview:8];
    // 标题
    [[[self.titleLabel cpy_topToView:self.nameLabel constant:8] cpy_leftToSuperview:8] cpy_rightToSuperview:8];
    // 内容
    [[[self.contentLabel cpy_topToView:self.titleLabel constant:8] cpy_leftToSuperview:8] cpy_rightToSuperview:8];
    // 按钮
    [[[[self.retweetButton cpy_topToView:self.contentLabel constant:8] cpy_bottomToSuperview:8] cpy_toWidth:80] cpy_alignXToSuperview];

其中的自定义方法为到 View 或者父 View 的间距,完整的代码见:https://github.com/ekkog/CPYDynamicCellDemo/blob/v0.1/CPYDynamicCellDemo/CPYDemoTableViewCell.m

这样做还不够,这样 UITableView 并不知道这个 Cell 的高度,UITableView 也不会去根据约束去计算这个 Cell 的高度,需要设置一个属性,告知 UITableView 这个 Cell 是自适应大小的,你按钮约束来就可以了,这个属性就是:

1
    self.tableView.estimatedRowHeight = 550;

查看这个属性的文档如下:

When you create a self-sizing table view cell, you need to set this property and use constraints to define the cell’s size.

The default value is 0, which means there is no estimate.

默认值为 0,UITableView 不会去估算 Cell 的高度,当创建了一个自适应大小的 Cell 时,需要设置这个属性,并且要定义好 Cell 的约束。嗯,约束我们已经定义了,只需要打开这个开关,让 UITableView 去估算就好了,另外,这个估算代价是很大的,所以最好给一个合适的值,减小估算的范围。

运行后,效果图如上方提到的。

如果需要隐藏一部分呢?也可以。

比如当内容为空时隐藏内容部分,在最开始添加约束时先不添加按钮的上方约束,因为这个时候还不确定它要跟哪个控件有间距,可以在绑定数据时做一个判断,如果内容为空,则设置一个到标题的约束,并移除内容 Label,这样会移除内容 Label 相关的约束,在内容不为对空时,设置对内容 Label 的约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void)setUser:(CPYUserModel *)user {
    self.nameLabel.text = user.name;
    self.titleLabel.text = user.tweet;
    if (user.retweet.length == 0) {
        [self.contentLabel removeFromSuperview];
        [self.retweetButton cpy_topToView:self.titleLabel constant:8];
    }
    else {
        self.contentLabel.text = user.retweet;
        [self.retweetButton cpy_topToView:self.contentLabel constant:8];
    }
}

最终效果如下,注意第二个 Cell 是没有内容的。

这样一个动态高度的 Cell 就实现了,设置好约束后还是挺简单的。

完整 Demo 见:https://github.com/ekkog/CPYDynamicCellDemo

这样有个问题就是因为其中的计算方法是不可控的,想实现缓存因为拿不到高度,所以实现不了,只能祈祷苹果实现的比较高效。对性能要求很高的界面可能并不适应这样的方法。一般的界面应该够用了。

完。

–EOF–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